號稱「全台灣最後一間鉛字鑄造廠」─日星鑄字行
 

鉛字鑄造廠到底是要幹嘛的阿?

那就要先來談談活字印刷術,在以前電腦打字還不太普及的時候,為了取代傳統抄寫,便採用可以移動之木刻字、金屬或膠泥字塊,稱為活字印刷術。

首先預先把字都做成單字,撿字員就要挑字,並按照稿件排在板上,製成版後,上墨,再印刷,早期得報紙、書籍……等幾乎都是採用此方式,印刷後鉛字還可以重複使用,其實小時候的考卷也有採用此方式印製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。

鉛字鑄造廠就是要製造鉛字,提供活字印刷時使用。

 

日星鑄字行

因電腦排版逐漸取代活版印刷,很多活版印刷廠和鑄字行已無法經營下去,而日星鑄字行透過傳統產業轉型,以博物館方式保存鑄字文化,身為老台北人一定要來體驗一下日星鑄字行傳統產業,在這裡看到楷體鉛字字型,就是以前課本會出現的字體!!非常懷念~這種傳統印刷術的文字之美讓人著迷。

  

來撿字吧~如何下手?

 步驟1 先寄包包,以免你的大包包打到鉛字

 步驟2 把你想要的字寫下來

 步驟3 在挑選你想要的字體與大小

字體:楷體、宋體、黑體

大小:分為七種大小,從「初號」、「一號」至「六號」,數字越大級數越小。

若不知道如何挑選,可跟日星鑄字行老闆借字體樣本挑選

  

 步驟4 開始撿字嘍~拿小盒子後慢慢挑選,但是少女有點趕時間,請日星鑄字行老闆代為撿字。

確定後再撿,若真的不小心挑錯,絕對不要放回去,早期也撿字作業會特別注意這個步驟,以免有錯誤。

  

 步驟5 撿完後,日星鑄字行老闆會建議是否要製成印章,有多種組合模式。另外鉛字一定要用油墨才印的上去,水性墨水會無法附著,若有需要也可以一起購買。

 

貼心小提醒

  1. 鉛字有毒,使用後要記得洗手喔~
  2. 建議在有軟墊上蓋章,會更好蓋喔~

  

 

 

日星鑄字行

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13(02) 2556–4626

開放時間:【週一至週五】08:3012:3014:0018:00【週六】9:3012:00

日星鑄字行網頁
日星鑄字行FB

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對於鉛字製作若有興趣,可以看看這篇文章,此文章有特別訪談日星鑄字行老闆喔。

生活科技教育月刊二○一○年四十四卷第六期─科技物的探討-銅模和鉛字←←請點

吳麗玲、蘇曼麗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教學碩士研究生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少女們の胸中激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