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從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北側出發,今天要搭乘阿里山林鐵。氣溫從炙陽高照的嘉義,隨著海拔的提升,沿路景致從熱情外擴的闊葉林逐漸轉變為聳立雲霄的針葉林。

聽著火車上列車長精彩的導覽,依著指示回頭望了3次樟腦寮車站,穿越了30個隧道,經過了2次180度彎道,興奮的貼近窗邊回望車尾。此趟行程打破小時候對於阿里山林鐵的印象,行進中隨著導覽探索,一路搖搖晃晃來到雲霧繚繞的十字路車站。

IMG_7675.JPG  IMG_7656.JPG

▲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月台位在嘉義車站第一月台的後端,經過了2次180度彎道剛好車頭望車尾

 

smallpic004.gif瀰漫著濃厚咖啡香氣的十字路車站smallpic004.gif

緩步自台階下車,緊鄰車站整排街屋,從日治伐木時期遺留至今,十字路車站因鐵道與鄒族古道交匯而得名,過去為鄒族與漢人交換生活物資的貿易場所,現今同時也是離阿里山公路最近的林業鐵路車站。

十字路海拔1534公尺,與嘉義相差1500公尺,氣溫瞬間下降9-10度,剛好適合到十字路車站,品嘗「KiKi手工紅豆麻糬」與「鳴心咖啡店」麻油雞湯麵套餐,暖心又暖胃再來一杯濃醇又回甘的阿里山咖啡。歇息片刻,嗚!嗚!鳴笛聲響起,揮揮手目送火車離開,也到了踏上下一段旅程的時候。

 IMG_7676.JPG  IMG_7679.JPG

▲鳴心咖啡的麻油雞套餐

 

IMG_7658.JPG  IMG_7659.JPG

▲揮手目送阿里山火車下山

 

 

smallpic004.gif邁入木馬道古道smallpic004.gif

距離十字路車站前方約200公尺處,可見木馬道古道的入口。據鳴心咖啡老闆解說,早期為人工搬運木材,在此開闢集運木材的路徑,經由社區居民與公家機關努力修整成通往得恩亞納的古道,非常適合喜歡登山健行的戶外人,由於此處長年潮濕,建議穿著長袖長褲與防滑的登山鞋或郊山鞋較為合適,避免沿路捐血餵飽螞蝗。

IMG_7660.JPG

▲車站前方約200公尺處的木馬道古道

 

從木馬道古道往上行走,穿越一片柳杉林,銜接至雲霧瀰漫的森林林道,步入罕無人煙的寂寞公路,雲霧如薄紗覆蓋著森林,吸引人嚮往,揭開迷霧下的神秘面紗。

IMG_7661.JPG  IMG_7662.JPG

▲進入木馬道古道,印入眼簾的是一片美麗的柳杉林

 

 

smallpic004.gif雲霧裡的童話「得恩亞納」smallpic004.gif

一路斜坡陡下令人無法止步的髮夾彎,折過幾個大彎,瞥見遺世獨立的山林聚落,宛如一步步穿越空間踏入童話般的精靈聚落,尖聳的山屋頂,帶著一點歐式優雅,美的讓人忘了置身在臺灣山林裡。

IMG_7657.JPG

▲如童話般的秘境得恩亞納

 

 

居住在此的鄒族人,用圖騰、文字、色彩述說鄒族對於自然山林的崇敬與生活的哲學與態度,每一戶門前,以活潑生動地圖案,傳達鄒族口傳的百年神話,其中用卵石所疊砌的是鄒族聖山「塔山」,據社區導覽說,死得不好靈魂會到小塔山,死得好的靈魂則會到大塔山,看來安享天年之人才能再大塔山相聚。

IMG_7655.JPG

▲家家戶戶的門前代表著家族姓氏、塔山與家徽

 

哈莫(Hamo)是鄒族信仰的天神,要成為天神的勇士,必須歷經勇氣與智慧的考驗,手拿獵刀獨自一人狩獵山豬,取下獠牙,通過勇氣驗證;取得雄鷹、藍腹鷴、帝雉三種羽毛,象徵勇士的智慧。

IMG_7663.JPG

▲生動的得恩亞納社區導覽,訴說著勇士的故事

 

 

smallpic004.gif一起出發成為獵人吧smallpic004.gif

深入瞭解在地最快的途徑,就是體驗在地,透過聯繫社區接待單一窗口規劃本次社區導覽與獵人古道體驗行程。在進入古道前,必須準備自己的午餐「飯包」,運用鄒族勇士的智慧,取材自然,以山蕉葉與麻繩包覆小米(小米與糯米混合)與搭配鹹魚、鹹豬肉、海苔與香鬆等食材綑綁成方形,就完成了獵人飯包囉!

IMG_7664.JPG  IMG_7665.JPG

▲社區協助準備食材,體驗者每個人需自己動手做獵人飯包

 

帶上飯包著裝完成,進入位於得恩亞納後方的原始森林,沿途向老獵人學習鄒族生活中常見的植物,勇猛的老獵人帶著一把獵刀一把鹽,就可以渡過一整天。

我們一行人在森林裡,看找老獵人熟練地運用森林裡的天然素材,竹子與苧麻架設巧妙的機關獵捕野豬、山羌、雉雞,在老獵人的示範下,一眨眼的時間,套鎖迅速的捆住觸碰機關的竹棒,若不睜大眼睛觀看,真的會錯過觸及的瞬間。

在森林中還是需要保有道德的,利用五節芒與竹子,架設獵人標誌,告知此區域已有芳名有主的獵物與蜂蜜,是獵人間彼此的默契與潛規則,需要自重不可以偷取哟。此體驗需要社區專人帶路,沿途雖然行走原始林,建議穿著耐磨的衣褲與防滑抗磨的鞋。

IMG_7666.JPG

▲踏入得恩亞納後方的原始森林開始獵人古道體驗

 

IMG_7669.JPG  IMG_7668.JPG

▲老獵人示範陷阱與獵人標示

 

走日半天到了中午時刻,找塊空地暫時歇息,散落滿地的板栗,是森林中山羌與黑熊的食物,我們就在充滿秋色的森林中,伴著黑熊食材,細細品嚐自己的手藝。

IMG_7667.JPG

▲山羌與黑熊的食物板栗

 

IMG_7671.JPG

▲親自品嘗專屬的獵人飯包

 

 

smallpic004.gif阿里山裡有個可愛的伐木聚落「多囉嘕」smallpic004.gif

離開得恩亞納往159公路續行,穿越鐵道來到多林車站。多林早期稱為「多囉嘕」為鄒族使用的地名,日治時期沿用至今改為「多林」。原為鄒族居住地之一,直至日治時期因開發林業鐵道需求,發展成聚落規模,現在的居民多為早期伐木工人的後代。

早期多林無道路通達,皆須仰賴鐵道交通,鐵道旁佇立著自蒸汽火車時期,火車運作所仰賴加水柱「水鶴」,從鐵道旁的階梯向上,仍可見聚落的門牌寫著「多囉嘕」。站在階梯往聚落望去,似乎可見伐木時期的光景,婉如日本龍貓森林裡的小山村。

IMG_7672.JPG  IMG_7673.JPG

▲可愛的伐木聚落「多囉嘕」與車站旁的水鶴

 

阿里山出乎意外的精采,在深入得恩亞納體驗後,對於阿里山只有火車與日出的刻板印象在這趟旅程中完全改觀,重新瞭解到阿里山林業與林鐵過去的故事,與學習尊重山林的鄒族精神。但大家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得恩亞納是鄒族人的家,到別人家作客,切勿大聲喧鬧,未經主人邀請不能私自闖入木屋。鄒族人熱情又帶點含蓄,幽默又不失風雅,鄒氏人情味需要放下腳步停留,才能深刻感受。真心推薦大家搭乘阿里山林鐵,走進聚落,來一趟不一樣的阿里山旅行哟!

 

 

smallpic002.gif 旅遊資訊與注意事項smallpic002.gif

從十字路車站進得恩亞納請走木馬道銜接林道,或由台18線75.1K處銜接林道進入。切勿走鐵路銜接,以免觸法罰款。

阿里山林業鐵路班次資訊可參考:時刻表請點ar115

社區導覽與獵人古道體驗活動:請找得恩亞納社區接待單一窗口(葉小姐0905-783121)聯繫安排

交通接駁:可找得恩亞納社區接待單一窗口安排,或找十字路合法車隊「阿里山國際租賃」老威旅遊車隊石先生(0988-318054)。

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  廣告

arrow
arrow

    少女們の胸中激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